|
2011年6月9日,西安——蘭州,K591,河馬組合,開始畢業旅行。 火車上,對面坐的是一對未成年情侶,通過他們的談話內容發現,他們是私奔出來的…… 下車后和小馬同學八卦開來,那個女生長的太丑了,小小年紀還玩私奔@#¥%……申明一下,我們兩個剩女絕對沒有嫉妒的意思,確實是太丑了OMG! 到達蘭州,感謝W同學盛情款待,因為有朋友在,整個旅途中在蘭州算是最愜意的了。蘭州比西安涼快很多,晚上去中山橋看黃河,吃棉花糖。 6月10日,河馬組合專程去品嘗了W同學推薦的薩達姆拉面,看起來不錯,不過個人腳的和在西安吃的差不了太多:) 飯后驅車前往白塔山公園,遇到前門片區整修關門,從后山上山,走了很久,累了在路邊休息,遇到一輛面包車停下來問,“要上山么?”心想遇到好心人了,跑上車去,然后就意識到是要錢的,感覺5分鐘就到了,要我們一人5元,姐硬是厚著臉皮只給了他5元。山上是一座白塔,有賣葫蘆的,在這可以看到黃河、中山橋和對面的蘭州城,椅子上有只怡然自得的曬著太陽的貓,太享受了,做貓真是幸福啊~
中午在蘭州的一條美食街,W同學請我們吃了很多當地小吃,釀皮、灰豆、烤肉、杏皮水、漏魚,然后前往黃河邊上的水車公園。可能是大中午的緣故,又曬又困,于是早早回酒店休息了。晚上是涮羊肉大餐,愛吃肉的我吃太多了,撐的不行,第二天嘴里都有羊肉味。吃完在黃河邊上吹風喝茶,別有一番趣味。這里人的生活也挺慢節奏的。
(二)青海湖 6月11日,蘭州——西寧,驅車前往,200KM。恰好是周末,W同學和我們一同前往青海。 從蘭州到西寧的路上,發現甘肅境內比較貧瘠,一路上的山都是光禿禿的,而已進入青海,眼前反而綠了起來,還看到了油菜花,雖然同行的曾經在青海呆了很多年的老鄉說青海湖邊的油菜得到7,8月份才開,可我心里還是在幻想青海湖邊的油菜花也開了。這邊開車感覺視野特別開闊,車又少,讓我都好想在這開著車狂奔。
到達第一站,日月亭。就是有兩座亭子和文成公主的塑像,貌似是文成公主西去時在此回望了長安吧。很冷,但是沒覺得有高原反應,據說海拔3000多。大片的草原,成群的牛羊,顏色比較整齊統一的經幡,沒有以前在川西看到的那么鮮艷豐富。W同學和小馬抱著小羊照了相,很可愛享受的小羊,可是我不敢抱~~~ 在這一人買了一條手鏈,W同學花50元買了條天眼項鏈,后來證實是假的,傳說真的要幾十萬。 繼續驅車來到了青海湖邊,老遠就看到了湛藍的湖水,感覺比天際線還高,應該是視覺差吧。來到一家餐館午餐,吃了傳說中湖里的湟魚(屬于保護魚類不讓吃的),對不起啦。。飯前迫不及待的偷偷溜到了湖邊,這一帶居然沒人看管,很興奮,玩了會水。
飯后來到了二郎劍景區(151),乘船來到小島上,聽解說員說青海湖相對于4個香港那么大,坐了近30分鐘的船到的這個小島的這個范圍,只相對于整個湖的3/10。很驚訝!不愧為內陸第一大湖啊。湖水很干凈,藍藍的,和天相接,空氣也很清新,沙灘也很干凈,可惜船只停留10分鐘,讓人意猶未盡。對了,我幻想的油菜花才剛剛種下去呢,如果是一個月以后,這湖邊大片的油菜花,將更美了。 來到某場站吃飯,是士兵們自己做的飯菜,吃到了有生以來最好吃的清蒸羊排,沒有膻味,很嫩不塞牙縫,現在還在想念啊~ 飯后來到西寧市區住宿,準備第二天去塔爾寺。
(三)塔爾寺 這是一個藏傳佛教寺廟,傳說是一世達賴和班禪的老師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出生地。挺喜歡里面的建筑,很有韻味。色彩艷麗,同時又古香古色。傳統四方的藏式立面,但是很多又加了漢族亭子樣式的屋頂以及門樓,算是漢藏合璧吧!請了個導游講解,但是走的比較快,講的也比較快。記得一些零星的,比如門前立兩根柱子的是佛學院,立一根柱子的是家院?進門不能踩門檻,說是佛祖的肩膀。廟里面掛滿了色彩鮮艷的壁畫、堆繡,很有特色,據說那些堆繡都是用名貴材料繡上去的,價值連城,看得我們好艷羨。這里的主殿的屋頂是鍍的真金,非常金碧輝煌。還有個殿里面是其生母為其種的樹,樹外面建筑了塔,然后修了殿,據說歷經多年,里面的樹還存活著。這里隨處可見虔誠的信徒,磕頭繞寺廟的,磕10萬個頭的。相應這里的喇嘛也在念經,但我發現有的好像也不太認真:P看到很多喇嘛開著車,看來這里的香火很旺,喇嘛是相當有錢的。看到了酥油做的雕塑,他們稱為酥油花,很漂亮,也很佩服工匠的手藝。還為家人點燈祈福,希望愿望能夠實現。中午在寺外吃了炮仗面,很稀飯。
和W同學告別,很感激這一路的熱情款待。另外,W同學的話也印象深刻,說我們倆很可能繼續剩下去。。。(也是,哪有倆女生畢業旅行去大西北的)
(四)張掖 坐火車去張掖,到了車站發現買成了明天的票,迷糊蛋啊,飛奔到售票點改票,還好趕上了:)火車上碰到幾個大叔,聊了聊,其中一個是做藝術工作的,多次到敦煌進行拍攝工作。中午到達張掖,在市區東大街找了幾家旅館,都覺得環境一般,最后找了家馬馬虎虎的,90一天,比較便宜。下午經人介紹去看了下市區的大佛寺,據說是室內最大的木胎泥塑臥佛,來這的人很少,很安靜,寺廟里開著鮮艷的花。晚上在廣場吃大排檔。 第二天(6.14)兩人都扎了兩個小辮子,上午去到馬蹄寺,印象中有千佛洞,粉紅芍藥,紫色馬蓮花,祁連山,大顆的蒲公英……中午在裕固族的蒙古包里吃了好大盤孜然羊肉,還有當地特色蘑菇面片。爬山,很累。馬蹄寺一般吧。 下午包車前往張掖丹霞公園,很值得一去,人不多,景觀卻很美。真的被大自然的神奇所震撼,色彩艷麗的丹霞地貌,真的很壯觀,又詞窮了。不過真的被曬的很慘,而且一路黃土,鞋子被弄得超臟。為了等日落,我們沒有跟著旅游車走,結果等啊等,等來了烏云!于是放棄等待,想徒步到景區門口,又迷路了。。。轉轉悠悠出去了,由于讓師傅多等了2小時,又加了錢。晚上火車去敦煌。 (五)敦煌 運氣不錯,到敦煌氣溫降低,還飄著小雨,首先到了鳴沙山,騎駱駝、大風沙、踩著沙、狂奔、滑沙、沙漠無邊、心情開闊。碰到了貴州的偽老鄉(因為口音相似),還請我們滑沙呵呵。
下午坐車到莫高窟,稍微去的晚了些,時間有點趕。莫高窟由于保護,只給游人開放了一部分洞窟,并在講解員的帶領下統一參觀,里面的佛像和壁畫確實很精美,讓人對一千多年前的工匠十分佩服,不僅是他們的技藝,最主要是他們的信仰和執著。
晚上到敦煌的沙州夜市吃東西,炕鍋羊排、姜啤、杏皮水,灰常美味!!哦以西! 第二天離開敦煌,遇到敦煌百年一遇的洪水,莫高窟也停止開放。只能說我們運氣非常好。離開敦煌,結束了這次畢業旅行。 總的來說,這一次西北之行很不錯,很多驚喜,青海湖、塔爾寺、張掖丹霞、鳴沙山、莫高窟,都非常喜歡。感謝小馬同學的陪伴,感謝W同學的款待,最后一次畢業,記憶深刻的旅行,僅此記錄一下。
路上隨手畫的
青海塔爾寺

|